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试题答案 - 正文

 
专升本《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》试题
来源:fjsedu.com 2005-10-31 【字体:小 大】

一、单项选择题(每小题1分,共15分)
  1.指令MOV AX,[3070H]中源*作数的寻址方式为( )
  A.寄存器间接寻址
  B.立即寻址
  C.直接寻址
  D.变址寻址
  2.Reset信号有效后,8086CPU的启动地址( )
  A.FFFFFh
  B.0FFFFh
  C.FFFF0h
  D.00000h
  3.在8086CPU的标志寄存器中,控制标志位占( )
  A.3位
  B.9位
  C.4位
  D.16位
  4.堆栈的工作方式是( )
  A.先进先出
  B.随机读写
  C.只能读出不能写入
  D.后进先出
  5.CPU与外设间数据传送的控制方式有( )
  A.中断方式
  B.程序控制方式
  C.DMA方式
  D.以上三种都是
  6.设串行异步通信的数据格式是:1位停止位,7位数据位,1位校验位,1位起始位,若传输率
为2400位/秒,则每秒传输的最大字符个数为( )
  A.10个
  B.110个
  C.120个
  D.240个
  7.CPU与I/O设备间传送的信号有( )
  A.控制信息
  B.状态信息
  C.数据信息
  D.以上三种都有
  8.若传送率为1200,波特率因子n=16,则收、发时钟(RxC.TxC)的频率为( )
  A.1MHz
  B.19.2KHz
  C.20KHz
   D.2400Hz
  9.在DMA方式下,外设数据输入到内存的路径是( )
  A.外设→CPU→DMAC→内存
  B.外设→DMAC→内存
  C.外设→存储器
  D.外设→数据总线→存储器
  10.8255A中即可以作数据输入、输出端口,又可提供控制信息、状态信号的端口是( )
   A.B口
  B.A口
  C.C口
  D.以上三个端口均可以
  11.8251A的方式控制字(即模式字)的作用是( )
  A.决定8251的数据格式
  B.决定8251的数据格式和传送方向
  C.决定8251何时收发
  D.以上都不对
  12.在数据传输率相同的情况下,同步字符串送的速度高于异步字符传输,其原因是( )
 
  A.字符间无间隔
  B.双方通信同步
  C.发生错误的概率少
  D.附加位信息总量少
  13.采用高速缓存的目的是( )
  A.提高主存速度
  B.提高总线传输率
  C.使CPU全速运行
  D.扩大可寻址空间
  14.CPU响应中断请求和响应DMA请求的本质区别是( )
  A.程序控制
  B.需要CPU干预
  C.响应中断时CPU仍控制总线而响应DMA时,让出总线
  D.速度快
  15.用三片8259A级数是( )
  A.24级
  B.22级
  C.23级
  D.21级
二、填空题(每空1分,共20分)
  1.微型计算机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部分组成。
  2.8086CPU的9个标志位中,属状态标志的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  3.总线周期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  4.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时,CPU便进入等待状态(Tw)

  5.当一个系统中包含的外设接口较多时,数据总线上需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______以增强驱动能力。
  6.Reset信号到来后,8086CPU的特征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7.总线读*作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  8.软件中断服务程序的入口地址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产生的。
  9.串行通信数据传送的方向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种。
  10.DMA控制器的基本组成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  11.对8251A初始化时必须按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次序进行。
  12.8259A的初始化命令字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,其中________________
_是必须设置的。
  13.中断类型码为的中断向量一定存放在_____________个连续单元中,若其入口地址为
3040:2010,则这四个单元中的具体内容依次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14.8253芯片内包含有____个独立的计数通道,它有______种工作方式,若输入时钟CLK
1=1MHz,计数初值为500,BCD码计数方式,OUT1输出为方波,则初始化时该通道的控制字应为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  15.用2k×8的SRAM芯片组成16K×16的存储器,共需SRAM芯片_______________片,片内
地址和产生片选信号的地址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位。
  三、名词解释(每小题3分,共15分)
  1.Cache
  2.中断向量
  3.总线主模块
  4.全双工
  5.堆栈
四、简答题(共25分) 
  1.总线标准化的目的是什么?涉及哪些内容?列举1-2个标准系统总线。(5分)
  2.某系统中有一片8253,其四个端口地址为310H,312H,314H,316H,计数脉冲频率为
1MHz、BCD码计数,试编写输出频率为2KHz方波的初始化程序。(5分)
  3.在一个8086CPU和单片8259A组成的系统中,试说明:
  (1)8086CPU在响应可屏蔽中断的条件是什么?
  (2)8086CPU在响应中断过程中,连续执行两个INTA周期,其作用是?
  (3)假如8259A已被编程,ICW2=0AH,若连接在8259A的IR3端的外设提出中断申请,它的
中断向量的存放地址是什么?(15分)
五、简单应用题(共25分) 
  1.图1所示为某微机系统中用74LS138译码器产生各I/O接口新片的片选信号的电路,试指
出与Y1,Y3连接的芯片的端口地址范围。(5分)
  2.数/模(D/A)转换接口电路如图2所示,设8255A的端口地址为300H-303H,C口的工作于
方式0,试编写能从Vout端产生连续三角波的程序,程序应加适当注释。(10分)
  3.利用8251A实现与外设串行通信的控制程序如下,其中8251A的控制/状态口地址为2F
9H,数据口地址为2F8H,41H为字符A的ASCII码,要求:(10分)
  (1)阅读此程序,加上适当注释并说明程序实现的功能;
  (2)指出CPU与8251A见数据传送的控制方式。
  START: MOV DX,2F9H
  MOV AL,74H
  OUT DX,AL
  MOV AL,11H
  OUT DX,AL
  L1: MOV DX,2F9H
  IN AL,DX
  AND AL,01H
  JZ L1
  MOV DX,2F8H
  MOV AL,41H
  OUT DX,AL
  HLT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  • 热门文章

    分省专升本
    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    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    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    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    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    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    上海插班生
    政策法规
    考试大纲
    考试问答
    试题答案
    录取查询
    成绩查询
    录取分数线